[叶修中心]我和芙蓉王这十年——试论通货膨胀与经济发展对烟民的影响

摘要:“芙蓉王”是我国Y省K市烟厂生产的一种著名香烟品牌,行销于我国各地。十年来,我国经济高速发展,也影响着人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。作者以芙蓉王在十年中的价格变化为切入点,完全没有通过数据收集、样本调查,毫无参考价值,根本不能借此反映社会发展对人民生活的影响。
【关键词】:叶修,烟,芙蓉王,通货膨胀,工资怎么还没涨,抽的烟钱都够买B市一套房

1 论烟民的产生
1.1 吸烟对青少年成长的利弊分析
“尼古丁。”
“啊?”叶秋正站在墙角偷偷摸摸进行他的伟大尝试,一个无比耳熟的声音却在他背后幽幽地响起来。
“尼古丁和焦油,有害身体健康。”叶修的手越过叶秋的肩膀,看上去俨然一副哥俩好的姿态,动作却是在夺走叶秋手指上夹着的,还没有点燃的香烟。
叶秋试图挣扎了一下,但没什么用,叶修抽走了一根还不算,还把手伸到叶秋的外套里,没等叶秋反应过来,一整包烟已经被他拿走了。
“所以哥哥我就忍痛帮你承受伤害了。”叶修拿起烟,“哟,芙蓉王啊,多少钱?你哪来的钱买的?”
“零花钱……”叶秋还不想放弃,又伸手去拿,叶修却转身走了。
叶秋快气死了。
他晚上回去,跟他的混账哥哥打商量:“烟你拿走了,零花钱能不能还我?”
“好啊。”叶修毫不犹豫。
叶秋大概高兴了那么一秒就听到:“可是我现在没钱。”
“你钱都去哪儿了?”叶秋惊诧了。
“去网吧用掉了。”叶修毫无愧色。
“你……”叶秋刚想问叶修去网吧干什么,话还没说完,小点不知什么时候溜进了房间,扒着叶修的裤腿挠起了爪子。
“我去遛狗了。”叶修趁机开溜。叶秋穿好衣服跑到门口时,叶修已经走得只剩一个背影了。只有微亮的火星显示着他的位置。那是刚叼上的烟。
叶秋突然有了一个很不祥的预感。
他觉得,他哥可能上瘾了。

1.2 青少年吸烟习惯与经济状况比较
大清早就要去上学。
苏沐橙起来的时候,苏沐秋还在睡,她咬着一袋牛奶就出了门,撞见隔壁的大妈刚从早市买菜回来,便顺手帮忙给提了进去。
大妈夸她:“小姑娘心肠真好。我今天去菜市场,头忽然就发晕了,还好撞到了一个年轻人把我扶到一边休息。”
多愁善感的大妈又叹了口气:“不过他看起来条件也不好,听卖菜的说都没地方住,在外面的台阶上坐了一晚上。我赶快给了他点钱让他去买早饭吃。”
苏沐橙心里却颇有些不以为然,心想如果真那么穷,像他哥那样在网上给人代练也能赚不少了,何必那么落魄。大妈还在絮絮叨叨跟苏沐橙说要好好学习以后赚大钱,苏沐橙一看时间,校车快到了,忙跟大妈打了声招呼,蹬蹬蹬跑下楼去了。

下午去给苏沐秋送饭时,苏沐橙遇到了一个不速之客。
那人打赢了她以为已经很厉害的哥哥,一起吃完饭,还被哥哥拉去了她家,继续战局。苏沐秋嚷嚷着要再战,说这次一定赢,然后输了一次又一次。还不服气,居然让这人在家里睡一晚,说明天继续。
苏沐橙给那人抱来被子的时候,他正在房间里点烟。看到苏沐橙进来,忙把烟给掐了。苏沐橙对烟倒也不反感,只是她突然想到了一个疑问:“你不是上网都没钱了吗,还有买烟的钱?”
叶修说:“哦,早上有个好心的阿姨给了我点钱。”
苏沐橙心想:天呐这个人太垃圾了吧!
苏沐橙说:哦,那你好好休息。
苏沐橙关上门,熄了灯的时候,以为明天醒来就见不到这个人了。她人生里的过客太多,生下他们却未曾谋面的父母,孤儿院里的阿姨,一次次搬家遇到的房东邻居,她没想到居然会和这个人相识十余年之久。这个人的烟一直没断,人也一直没变。

2 浅析烟的交际功能
2.1 Q市样本调查分析
“阿嚏!”刚上车的乘客打了个喷嚏,手往兜里一摸想找纸巾,却变了脸色,“我艹,我钱包呢?!”
不仅是钱包,连着手机、钥匙,也全被摸走了,乘客脸色难看地坐下来,拍拍旁边那人的肩膀:“哥们儿,借一下手机。我给那傻逼小偷发个短信,偷我别的没事,老子今天去看霸图的表演赛呢,门票居然也顺手摸走了,我得让他还回来。”
那哥们儿轻笑了一声:“我没手机。”
“这年头还有人没手机?”乘客很惊讶,“你怎么活下来的啊。”
“我用电脑啊,有事QQ联系嘛。不过你打电话肯定没用,哪个小偷这么傻还给你啊,来抽根烟,不就是一个比赛嘛。”那人给他递了根烟。
“那不一样!”这位霸图粉很是激动,一拍大腿,“这次虽然是霸图的内部活动,但我有朋友得到可靠消息,说那个叶秋也会来。老子等他好几年了!准备去后门埋伏着等他呢。你看,我棍都准备好了。”
他往后腰一摸,顿时大怒:“咋把我的双截棍都偷走了!”
对方不由得笑了出来,拿烟的手都笑得发抖。还好心从钱包里拿了几张钞票:“那你等会儿去买张黄牛票吧,记得看看叶秋在哪儿坐着。”
乘客这下不好意思了:“这可不行,你叫什么啊,等会儿我回家把钱还你。”
“我叫叶修。”那人说。
“听你口音不像本地人啊,来我们Q市玩儿的?”
“嗯。”车上有人咳了几声,叶修把烟熄了,“正好无聊。我那朋友忒不厚道,我都输给他了,他还非要诚挚邀请我过来。我就想行吧,正好钻研一下他们的新人。”
乘客刚借了叶修的钱,自然要帮叶修说句话出口气:“切!没事,输一次怎么了,迟早给他们赢回来,对吧!你看我们韩队,输那个叶秋不也输了好几次,今年照样把他给打趴下了!”
叶修哭笑不得:“你还是不是粉了……”
“有时候输赢就是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。”霸图粉拍拍叶修的肩膀,“谁能当常胜将军啊,但是到底有没有用心,我们又不是瞎子看不到。”
他正要慷慨激昂发一通感言,公交车站已经到了,匆匆转身想要下车,却又突然想起什么,把钱塞回叶修手里:“我想了想这钱不能要,我找不到人还啊!你这人也是,太善良了,怎么路边遇到个人都借钱啊。”
司机不满地鸣笛,他忙跳下车去,手里夹着叶修递给他的烟,还冲着叶修挥手。
叶修觉得有些感动又好笑,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,倒是阴差阳错,极为诚挚地安慰了一番。叶修靠着窗户,抬手想把烟点燃。
只是点烟的一瞬间,他的动作凝固了。
坐过站了……

2.2 H市兴欣队员样本调查
名侦探陈果推了推鼻梁上并不存在的眼镜,严肃地提问:“那个桌子上的熊本熊,到底是谁放的?”
叶修不在,出去买烟了。不过无所谓,陈果一早就把他排除出了嫌疑人范围,玩偶这种东西,太不适合叶修了。
熊本熊无辜地坐在桌子上,张着嘴对着陈果傻笑。还是黑红配色,活像霸图派过来的卧底。
魏琛正在和方锐抢油条,听到便咬着油条说:“不是我啊,这玩意儿跟我没关系。我看说不定就是方锐,你看看这熊的眼神多真诚……”
当然不是方锐,不仅不是他,剩下的几名男性队员都表明了自己的清白。
“如果都不是。”陈果自言自语,“那我就当不明赃物收缴了啊。”
陈果便等着苏沐橙唐柔起来,并没有等多久,她们俩很快表示这与她们无关。不过如果没有主人,她们很有兴趣收养这个玩偶。但一个熊可不好分,包荣兴非常热心,拿着菜刀就来了,要帮她们等分成三份。
陈果谢绝了包荣兴的好意,而包子却坚持着“老板娘不要跟我客气”的时候,叶修回来了。
叶修提着两条芙蓉王。
和两只熊。
“我靠。”魏琛站起来,“老叶你买了一个不算,还团购这玩意儿啊。”
叶修非常茫然:“买烟送的,买一条送一个。”
那就是买了三条烟。
三位一边不客气地分了熊,一边把叶修批驳一番:“买这么多烟,你把烟当饭来抽啊。”
叶修说:“冷啊,多买点就少出门了。”
陈果叹口气,叶修喜欢抽烟这毛病,她还和苏沐橙讨论过,也煞有介事地想找点办法让叶修把烟戒了。但是刚克扣完叶修的工资,他转头还能拿张采购生活用品的发票给要求报账。
“戒不了啊。”叶修振振有辞,“这玩意儿提神。”
戒不了就是戒不了,十几年都没戒掉,估计还要继续抽下去。

吃完饭一上QQ,常先的窗口跳出来好几次。终于不是追着要做采访,而是给他发了个链接:

常先 9:15:00
叶神,前些天你首次露面反响特别大,我们《电竞之家》搞了个“你心中的叶神是什么样”,没事可以看看哈!

常先 9:18:21
我们这个要评奖,如果您有满意的跟我们说一声!!毕竟你才是权威嘛,哈哈

常先 9:30:18
那个……我才看到,编辑为了凑数把我以前的博客发出来了,您不要理……

常先 9:35:33
算了您装作没看到吧!!!!太打扰您了不好意思!!!!

3 不吸烟的样本(常先记者)对烟民的看法
3.1 “你心中的叶神”投稿
在我还没玩荣耀之前,我就想采访叶秋了。真的。
这主要得归功于我的女朋友,刚谈恋爱的时候,听到我是新闻系的学生,就问能不能打探到叶秋的消息,说那是她偶像。那时候我成天在她面前吹牛X,连国家领导人都能采访上一打了,哪能认怂啊。虽然根本不知道那个叶秋是谁,还是拍着胸脯答应了。
要说我那时候,也是干劲十足,虽然连个账号卡都没有,还是找到了一名嘉世的队员,他是我哥们儿的哥们儿的舅舅的儿子。可是吃了几顿饭下来,我连苏沐橙最近在追什么新剧都知道了,还是不知道叶秋的信息,逼急了他就说这关系到他饭碗问题,打死也不能说。
最后我威逼利诱老半天,得到的唯一消息就是,叶秋喜欢抽烟。早上去训练室要是闻到散不去的烟味,那就是叶秋半夜来过了。
我把这个事告诉了女朋友,她捧着脸说爱抽烟的男人都很帅,说不定像梁朝伟,滤镜十尺厚。也不想想平时出门遇到抽烟的,她都要躲开三米远。
后来受她影响,我也玩起了荣耀。开始有些地方怎么也打不过去,就去网上下了份攻略,很快就过了。我跟人说,我靠,这写攻略的是哪位大神啊。
是叶秋。
我觉得荣耀玩家总会对叶秋有点感情的,哪怕不是嘉世粉,因为大部分都用过他的攻略,看过他的分析。但我们这批人,运气不太好,没有亲身经历他的黄金时期。我玩荣耀的时候,冠军已经不属于嘉世了,我女朋友也早跟我分手了。偏偏在那个时候,我终于对荣耀有了真正的兴趣,甚至连找工作投简历的时候,都投了《电竞之家》,想着有机会,一定要给叶神做次专访。
办完入职的第二天,嘉世宣布叶秋退役。
本来以为再也没机会了,工作之余,我偶尔会看杂志社里的资料。相比其他大神级选手,叶秋的采访少得可怜,还是连照片都没有的QQ采访。至于内容……
我并不是质疑前辈的采访水平,看不出多少干货的原因也并不在他。我总觉得,叶神始终在隐藏自己,不暴露真人,不出面发言,打法也不够华丽。
后来接触兴欣战队,倒是采访到了,不过不是叶秋,而是叶修。
叶修,满口跑火车打哈哈,说话半真半假,只有在突如其来说起一个话题,有关于千机伞的制作原因时,他说“我有一个朋友”,有那么半分的动容。我打起精神紧绷神经,满怀期待,录音笔都攥得死紧了,剩下半句话却突然急转而下,戛然而止。
他不愿意说。
过去的故事他都藏起来,落魄辛酸或是成功光彩,还有不得人知的往事。在电竞选手逐渐走向偶像化的今天,他实在很不配合。
所以每当有人跑来问我,听说你当面采访过叶神,他是什么样子,我总会有些心虚。我总会想起那时候我听到叶修的回答,惊讶地问:“已经完了?”
烟雾升起来,遮蔽了视线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。叶修一直以来,都是那个活在烟雾朦胧中的荣耀之神。

第二次“采访”,是叶秋退役一周年的时候,我给陈果姐打了个电话。我说叶秋已经退役一周年,可以复出了。挂了电话我突然想起来,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被《电竞之家》派来H市采访站,那天H市意外下了很大的雪。我拖着行李在雪里艰难地走,刚毕业的大学生一个人到外地打拼,难免心里有些波动,觉得自己受了多大苦似的。一看到雪落下来,更是触景伤情得很。
我就想,那天的叶神,大概也是一个人走出嘉世俱乐部,皑皑白雪中,渺渺天地间,他一人独行,抽着半支烟。
在那个电话里,陈果说叶秋“一定会回来的”,入职一年多,我也总这么盼望着。
而现在他终于归来。

我总会重复地想起那个雪夜,夜很深了,寒冷中的天空却非常干净,星辰闪烁。人的梦想也许就像烟一样,上瘾地燃烧,一直燃到星空的尽头处。我往前走着。
路这么长,又这么难。
仍要前行。


【参考文献】
[1]电竞之家 1234期
[2]荣耀论坛:据说叶秋喜欢芙蓉王,叶粉快寄礼物去嘉世!
[3]荣耀现场:国家赛归来,疯狂粉丝横幅接机。叶神胞弟惊现,含泪哭诉:欠我烟钱还没还
[4]兴欣财务:叶修报销烟钱发票若干
[5]《我与嘉世那不得不说的故事——大量叶修年少往事曝光》,英国牛桥出版社,Tao Xuan

评论(18)
热度(453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有求不一定应办公室 | Powered by LOFTER